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科研平台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科研平台:

暑假期间是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根据《重庆工商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工商大学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暑假期间科研院所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实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确保全校职工、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本部门的安全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安全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谁的地段谁负责,谁的房间谁负责,谁管理使用的设备、设施、气体、物品、危险化学品等谁负责,逐级落实安全目标和责任。

  二、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各部门要在放假前组织本部门的相关人员对所属区域的安全情况进行一次自检,各单位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要及时整改。安全检查的重点为:

  1.用气安全,检查气体阀门是否处于安全状态或有安全措施,检查所用的各类气体管线系统是否密闭和规范,实验通风情况是否良好,相关报警设施是否正常。放假期间各类气源的总阀务必关闭,并对实验室内外长期不用或超期气瓶及时退库;

2.用电安全,检查所有用电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除工作需要使用的电器设备外,不得使用任何与科研工作无关的电器设备。

3.各类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要求各部门及时检查和清理实验室内的各类危险化学品,严格控制实验室内易燃易爆试剂的存储量,及时处置各类废弃危险化学品;

  4.消防安全,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清理实验室和走廊的所有杂物,保持安全疏散通道的畅通。严格控制所区范围内使用明火,及时清理易燃可燃物品,保证实验室内外消防通道畅通。

  5.实验室在用的各类射线装置应妥善保管安全和有效防护。

  三、各部门要严格内部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防范。防范治安刑事案件、火灾事故、安全科研生产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假期不再使用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电源、水源及通风设施的开关等应处于关闭状态。 

  四、各部门落实假期安全巡查人员和应急联系人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实验室门上应张贴安全负责人的联系电话,以备不时之需;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

 

 

社科处 科技处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