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坚持唯物史观关键在于创造性运用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史学中的指导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了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近日,以“唯物史观与新中国史学发展”为主题的首届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回顾和总结了我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探讨了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及其在历史研究中的运用。

与会者指出,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之一,由此带来了人类社会的思想革命和历史理论变革。唯物史观是科学的、实践的历史观,我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成就充分显示了唯物史观强大的生命力和科学的价值。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与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地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以说,唯物史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唯物史观,历史研究才能少走弯路。坚持唯物史观,必须创造性地运用唯物史观,克服历史研究中的教条主义,防止把唯物史观的理论观点简单化、绝对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