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去世 贡献比肩费孝通

日前,中国社会学网发出讣告,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因病不幸于2013年5月13日9时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说:“他平时身体很好,这次在家里心脏病突发,送到海军总医院已没有生命迹象。”

陆学艺1933年8月出生,江苏无锡人,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国第八、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谢寿光认为,陆学艺对中国当代社会的农村、农业问题有重大的真知灼见,做出了一般研究者难以望其项背的贡献。陆学艺长期关注中国社会阶层的变化,2001年提出中国社会十大分层,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引发争论。他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阶层已经分化,社会经济政策要及时调整。其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谢寿光指出,陆学艺在社会结构和社会分层方面的学术贡献,不亚于老一辈学者费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