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意写作成为单独学科引欧洲学者争议

【核心提示】支持者称,创意写作课程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因此其存在十分必要;质疑者则表示,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关系密切,不可分割。

在许多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文学研究和创意写作间的关系正发生改变。许多高校将创意写作独立于英语或文学之外,成为一个单独的学科或专业。然而,创意写作专业的兴起引发了诸多学者的讨论。支持者称,创意写作课程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因此其存在十分必要;质疑者则表示,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关系密切,不可分割。

支持者:创意写作课程传授学生写作技巧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5月2日刊载了英国巴斯思帕大学教授费伊·威尔登(Fay Weldon)的文章《劝信:不是教授写作内容而是教授写作方法》(Persuasion: Teaching Not the What, But the How, of Crafting Words),表达了对创意写作课程设置的支持。

威尔登认为,没有一个知名作家生来就具备才华横溢的写作能力。从狄更斯、康拉德、萨克雷等作家的传记中就可以发现,许多优秀作家是从记者和评论人做起,而后真正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他们在青年时代便开始接触写作,并从同辈或导师那里学习写作技巧,不断从别人的评论甚至拒绝中学习如何掌控文字。

威尔登说,实际上,这样的过程就是学习创意写作的过程。当简·奥斯汀早年为家人诵读其作品时,总会受到苛责与批评,家人警告她最好只写她知道的东西。这种行为看似扼杀奥斯汀的“创造力”,事实上却助她成为了英国最伟大作家之一。

写作可以被教授,也需要有人来教授。威尔登说,对普通人来说,无论是书写一份声明还是宣传册、公司报告,都需要接受一定的培训。他们可以从培训中学习如何行文简洁、逻辑清晰,如何拟定标题等。创意写作课程也是如此,虽然教师不能控制学生的想法,但可以教他们如何思维。教师通过这一课程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词语的功能,以及如何有效运用词语彰显文章说服力等。

只要学生有足够多的内容想表达,教师就可以通过教授学生写作技巧使他们成为优秀的作家。威尔登认为,创意写作是一门学问,学生能够从中了解写作与情感表达的联系,并获得高效管理文字和情感的能力。她希望创意写作能够成为一门高校中的新学科,使通顺、优雅的文字代替那些让人读起来吃力的文本。

质疑者: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不能被分割开

许多高校教师对于创意写作作为独立学科的兴起表示惊讶,同时也有所质疑。他们认为创意写作课程没有未来,也没有任何教学价值。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相互依存,不能分割开来。文学创作需要强烈的批判精神,对作品深入的理解力,对历史背景的把握能力,对传统文学种类的尊重和热爱,以及对伟大艺术作品公正的审美能力和强烈的好奇心。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英语语言文学教授尼古拉斯·罗伊尔(Nicholas Royle)3月28日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官网刊文《创作与解构》(Composition and Decomposition),从创意写作兴起的根源出发,对其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创意写作的兴起,明显与高等教育市场化加深有关,一旦学生被当成“客户”,“客户”的喜好就成了最优先考虑的事项。创意写作的兴起不仅限于高校的课程设置,整个社会也弥漫着对创作的崇拜与狂热。创意写作流行的同时,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文章充斥着个人的主观表达。在这种“自我”意识高度膨胀的时代,自我表达成了人们彰显自我的方式,而创意写作课程也正好迎合了这种心理需求。

罗伊尔表示,若想让学生不至于变得孤芳自赏、空洞乏味,对创意写作的概念不能仅停留在传统的认知上。例如,以往人们死板地将创意写作与批判性写作区分开,认为创意写作是以小说、诗歌等体裁为主的文学创作。然而,罗伊尔提出,批判性写作同样也是创作,是新思想、新信息的呈现。创意写作未来的发展趋势应重点引导学生成为像罗兰·巴特、莫里斯·布朗肖一样的理论家、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