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为社会学发展添翼生风

 

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根据我国社会发展和社会学学科建设需要,通过加强学科发展规划、增加立项数量和资助额度、加强项目中后期管理等举措,引领社会学学术研究,为我国社会学发展添翼生风。 

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立项课题紧扣“十二五”规划选题取向,重点资助事关我国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研究,研究内容基本覆盖了社会学各专业领域。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23个学科各类项目中,社会学立项数量位居第9位,共资助立项234项,其中重大项目10项、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80项、青年项目99项、西部项目22项。此外,还有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以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等。这些项目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立项课题向应用对策性研究倾斜。如社会工作研究、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治理和建设研究、养老问题和贫困问题研究、公民幸福指数研究等。二是立项选题广泛而厚重。如农民工问题作为社会热点问题,立项达20余项,接近总量的10%。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在10个重大项目中各有2项。三是新兴领域和跨学科课题立项增多,如公民幸福指数研究和网络社会学研究。同时,在国家社科基金的有力资助下,项目成果广受社会重视,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和良好社会效益。 

第一,社会学知识得到较快增长和积累。根据对中国知网引文库数据以及主要期刊论文的统计,截至2013年1月27日,2012年学术期刊发表的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项目论文共1194篇,在国家社科基金各学科项目论文中排名第8位。其中49个2012年立项项目在当年发表论文71篇,这些项目多数是青年项目。成果产出速度快,反映其前期研究基础做得好、效率高。统计分析显示,社会学领域涌现出一批高产项目、高产作者和研究机构。如北京大学刘继同发文16篇,南京大学发文46篇。除了数量瞩目,论文质量也相当喜人:在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有912篇,占比达76%。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发文3篇,《社会学研究》发文19篇,被当年《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摘的篇数达116篇、130篇次,转摘率约为11%,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文军发表4篇论文共被转载6次。 

从学术创新的角度看,很多论文都可圈可点。清华大学李强的《社会分层与社会空间领域的公平、公正》提出社会空间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认为要使土地、空间的变迁更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2年1期)。中山大学王宁的《消费全球化:视野分歧与理论重构》提出消费全球化中全球同质化、文化混合化和不均衡全球化三个命题,研究了嵌入性视角下的脱嵌、再嵌与嵌体问题(《学术研究》2012年8期)。还有上海大学李友梅等的《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公共性困境及其超越》、北京大学刘继同的《现代社会福祉概念与中国特色社会福利制度框架建设研究》、浙江大学胡税根的《公共生产力的界定、分析框架及改进》、深圳大学胡杨玲的《弱势群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于残疾人公共文化消费状况的调查》等,都有着较高的学术质量,对我国社会学知识的积累与增长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二,应用对策性研究成果丰硕。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对社会学研究的资助,把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对1194篇论文关键词的统计结果显示,所涉及的关键词有4692个,其中出现频次最多的15个关键词依次为:社会管理、新生代农民工、新型农村社会保险制度(简称“新农保”)、社会工作、大学生、城市化、农民、社区、市民化、社会建设、社会政策、艾滋病、老年人、流动人口、养老保险。这些高频词说明了社会学研究者对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也表明社会学研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如华东政法大学童潇主持的项目关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城乡人口流动、人口管理问题,提出了“大人口”体制、“后户籍制度”、“镇管社区”管理模式等社会管理创新思路。西南大学王志章主持的项目围绕农民增收问题发文指出,乡村旅游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一种新途径,地方政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主动承担公共服务职能,保护困难群体,全力支持乡村旅游经济建设,推动村民联合经营,最终实现乡村旅游经济的包容性发展。这些文章都推进了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为政府公共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第三,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研究领域深化拓展。青年项目是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社会学项目中的重点,从2010年的52项增加到2012年的99项,较2010年增加了近1倍。在2012年发表的各类项目论文中,青年项目论文产出量也很大,与一般项目合起来占到社会学论文总量的66%。在国家社科基金的扶持下,一大批社会学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果引人关注。如复旦大学黄荣贵的《互联网对社会资本的影响:一项基于上网活动的实证研究》指出,互联网与社会资本两者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多面向关系,通过对上海的调查数据分析表明,即时通讯等人际沟通活动有助于维系较大规模的朋友网络,虚拟社区参与行为则有助于培育和维系虚拟社会关系,虚拟社区参与行为与虚拟社会资本的社会支持功能具有密切关系。 

在国家社科基金的有力资助下,社会学研究领域也得到不断拓展与深化。如经济收入增长后民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升,幸福感、幸福指数等社会热议的话题,也成为社会学研究关注的热点。南昌大学教育学院苗元江主持的项目系统研究了中国公民幸福指数测评方法体系及其应用,立项当年发表论文6篇,成为当年发文最多的项目。他设计的《综合幸福问卷》分别对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老年人、军人和企业员工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调查得出结论,老年人幸福感水平高于中学生、大学生、军人,与研究生和企业员工在同一水平。另外,环境社会学、消费社会学、信息社会学等新兴研究领域也有不少新作,国际经验研究与国际比较方面的论文数量也不少,它们多以日本、欧美的社会保障、养老政策和养老方式为借鉴,思考国外实践对我国的启示。社会学与财政、金融、法律、人口、教育、心理学等学科交叉研究较多,许多社会学论文由不同学科的作者合作撰写,这是跨学科交叉深化社会学研究的重要体现。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期,社会加速转型是我国重要的现实国情,现代化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如何为处理和解决好社会变迁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是社会学的中心议题。为此,在社会学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除应继续扶持诸如城市化与社会流动、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组织与社区建设、贫困与社会公正、就业与社会保障、社会认同与社会心态等研究外,还迫切需要对理论社会学研究、社会学本土化研究、田野实证调查研究以及海洋、环境、网络等社会学研究加以资助和扶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社科基金的有力助推下,这些领域的深化与拓展,将会进一步提升中国社会学的理论品质,推进社会学知识的增长与积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多的学理支撑。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计量与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心课题组成员:周霞、任全娥、苏金燕、马冉、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