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文学:走到“他者”中去

5月13日,由作家莫言担任主任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到会祝贺,贾平凹、苏童、格非、西川等作家、诗人,以及国内多位知名文学研究者和批评家与会。

“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学”高端论坛同日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等几位与会嘉宾对“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学”这一提法发表了不同看法。“中国文学不是走向世界的文学,她本来就在世界文学当中,”陈思和说,“我们要用自己的语言,写出自己的文化传统。”李敬泽认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就是我们和他者遭遇的过程,按照萨义德的话,我们一方面是被他者化,另一方面也不得不走到他者中间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文学一直就是世界文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本身就是与翻译文学同步进行的。至于“走向世界”,更多关注的是得到世界的认可,但他同时提出不要过分看重得奖。

据悉,该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定期邀请国际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翻译家前来交流,组织开展中外文学交流活动等。中心还将定期邀请“驻校作家”开展写作、研究等工作,贾平凹被聘为首位“驻校作家”。(记者吕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