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出炉

“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遴选工作日前已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文献评价中心完成,31日正式对外发布,科技界和社科界462种学术期刊分别入选两个名单。 同时,作为上述遴选工作重要依据的《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3版)》(简称“CNKI-JCR”),也已通过70位期刊评价研究专家最终评审,并正式发布。

据中国科学文献评价中心主任杜文涛介绍,参与此次报告撰写的研究人员对WOS(美国汤森-路透公司科学引文数据库总称,包括SCI、SSCI、A&HCI)的国际期刊与此次入选名单的中国期刊进行了统一排序发现,不少非SCI和SSCI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能比肩和超过SCI和SSCI收录的众多国际期刊。中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平均高于大部分日文、俄文、法文等非英语WOS期刊。这意味着,中国学术期刊正积极跻身国际品牌阵营,包括中文期刊的不少国内期刊已具有了高于某些SCI、SSCI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长期以来,国内学界“唯SCI、SSCI等”马首是瞻、盲目追崇期刊影响因子单一指标等风气盛行。中国科学文献评价中心通过研究发现,这些国际评价体系对我国期刊的收录情况非常有限(社科1种,自科126种),且影响因子指标存在缺陷,造成大量“走出去”期刊的被引用数据被长期忽视,直接导致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被低估,学术评价工作受到严重误导。

去年底,中国学术文献评价计量中心通过文献计量方法的合理创新,以及对中国6700多种学术期刊总被引频次、他引总被引频次、即年指标、被引半衰期等大量计量指标的科学统计,有力证明了我国学术传播体系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给了我国期刊界加大的鼓舞。

为更加准确地反映客观事实,该中心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评价文献来源的基础上,首创基于“他引总被引频次/他引影响因子双指标归一化向量平权统计模型”的“期刊国际影响力指数”——CI,由此产生“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两个名单。

该中心主任杜文涛告诉记者,根据文献引证统计规律,一般情况下论文的引证高峰期会在发表后的3-10年出现,而影响因子涉及的被引次数约占总被引频次的20%。因此,“影响因子”较适合于计量近期出版期刊的影响力,或可预期其未来可能产生影响的大小;而“总被引频次”则反映期刊长期出版已经产生的总体影响力,特别是能够在统计意义上体现出学术生命力较长的论文的学术价值。

“期刊国际影响力指数CI的优势在于,它首次综合使用了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两种计量指标,能从文献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和角度,更加全面地反映期刊学术影响力。”

谈到期刊国际影响力评选的未来方向,杜文涛坦言,现阶段的评价工作仍仅限于文献定量研究,而要想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期刊国际影响力,则需要与同行评议等定性研究有机结合。“这将是期刊影响力评价工作的未来方向”。

为此,该中心目前正围绕文献定性分析与大数据引证动机挖掘等技术进行集中研发,而依托上述技术的“世界学术文献定性评价统计数据库”建设工程,也已由中国知网正式立项启动,并得到“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支持。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的相关工作,绝非为了打造所谓的学术价值评价指标,而是希望通过学术文献计量分析手段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全面客观揭示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所取得的成果及问题,从而为中国学科发展与期刊国际化布局,及中国科学文化“走出去”战略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依据。”杜文涛这样强调。(完)

 

“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pdf(6.8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