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章传家:论当代中国文化的“魂”与“体”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文化建设中的灵魂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任何文化都是所蕴含的精神价值与承载其精神价值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的有机统一。文化的精神价值是文化的“魂”,是文化思想性的根本体现;承载文化精神价值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是文化的“体”,是文化实现教育功能、以文化人的基本途径。毫无疑问,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文化“魂”与“体”的辩证关系,更好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时代性课题。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文化天经地义的“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价值的集中反映和体现,理所当然成为了当代中国文化之“魂”。它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作为当代中国文化的“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价值理念的集大成,它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发展前途,始终起着具有决定意义的灵魂作用。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当代中国文化的性质。一种文化的质的规定性,是该文化存在和发展最基本的内在根据。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文化的性质与国家的性质应当而且必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和体现这种一致性,它内在规定着当代中国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文化,而不是以其他主义为指导的文化;是社会主义形态的文化,而不是资本主义形态的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而不是属于极少数人的文化;是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文化,而不是有碍于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的先进性、合理性和优越性,归根结底取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规定的文化性质。而这个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代中国文化之“魂”的首要意义,也正在于此。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当代中国文化的方向。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既关系到文化自身的兴衰,也影响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文化的运行方向是同文化的价值取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后者对前者往往起着支配作用。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强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给文化指明了方向,而且从传承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提倡真善美与抵制假恶丑的有机结合上为文化标示了方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下,当代中国文化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始终坚持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前进方向。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当代中国文化必将愈益繁荣,愈益有利于国家富强和民族兴盛。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代中国文化之“魂”的应有贡献。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当代中国文化的目的。一种文化坚持实现什么样的目的,是该文化的性质在价值追求和价值目标上的集中反映。当代中国文化本质上是人民大众的文化,它的目的具有厚重的人民性,而这种人民性恰恰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的。在这个核心价值体系中,无论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无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还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它们都蕴含着深刻的人民性,都着眼于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都以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坚持实现这个目的,当代中国文化就会具有无比强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就能不断激发全体人民投身其中的创造热情,从而实现可持续性大发展大繁荣。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代中国文化之“魂”的重要意义所在。

第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当代中国文化的功能。当代中国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当具备并有效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而先进文化的这种功能,从根本上说是以它的精神价值为基点的。当代中国文化要真正具备和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功能,关键取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支撑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崇和倡导一切有利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和道德,一切有利于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精神和道德,一切有利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仁爱的精神和道德,一切有利于昂扬向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和道德,全方位铸塑了当代中国文化赖以充分发挥应有功能的精气神。离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魂”,当代中国文化就会严重丧失其功能,就无法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甚至会导致思想混乱、信念动摇、精神懈怠、道德失范的恶果。

总而言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文化必须牢牢抓住的“魂”。这个“魂”始终是带根本性和决定性的,它不仅关系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战略命题,而且还关系与文化事业紧密相连的其他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因此,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魂”来展开,要全面彰显这个“魂”,热忱推举这个“魂”,真诚服务这个“魂”,全力保障这个“魂”。要把是否有利于体现、展示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魂”,作为衡量整个文化建设成败得失最重要的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