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召开 李长春作出批示 刘延东出席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赵婀娜)全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长春在批示中希望全国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认真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教书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李长春强调,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新的理论创造,深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立足中国国情、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走出的创新之路,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对世界的历史性贡献。要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学科理论体系和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新实践的学术话语体系,着力推出更多代表国家水准、具有世界影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指出,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主力军,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转发的《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研究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刘延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责任,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和学风建设,强化学术引导和管理,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健康、蓬勃发展。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中央部委直属高校、部分地方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共计240余人出席会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