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狠抓科研管理,全面提升科研水平

首都师范大学是北京市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为了适应现代教育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适时提出了“三个转变”,即由传统师范大学向新型综合性师范大学转变、由以本科教育为主向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转变和由以基础教育服务为主向为首都教育事业及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全面服务转变。首都师范大学地处北京,面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其地缘位置决定要加强科学研究建设、实现“三个转变”,就必须选好学科方向,加强科学、严格的科研管理工作,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发展空间,具体做法如下:

一、大力加强人才建设工程

首都师范大学在“十五”期间确立了大力加强传统优势学科、积极扶植有一定基础的学科和加强交叉学科的学科建设思路,为此,学校加大了人才建设工程的力度。一方面,学校出台了若干管理办法,要求并鼓励教师到国内外重点高校研修、深造。经过努力,“十五”期间学校专任教师中获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由2000年的41%提高到68.7%,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所占比例由10%提高到25%。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人才。如在传统优势学科的建设方面,重点引进拨尖人才。为了冲击国家重点学科,我校世界史专业最近几年连续引进三名学科带头人,其中一名还被聘为北京市级学科带头人。为了扶植有一定基础的学科建设,我校利用北京高校林立、人才众多的优势,聘请重点高校学科顶尖专家为特聘教授,重点引进中青年学者,给他们提供较为优越的条件,形成校内外人才资源有效结合的学术梯队,加强团队建设。由于政策对头,措施有效,目前我校有北京市级和校级特聘教授22人,教师有20人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38人入选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工程,市级青年学科带头人39人,9个学术团队入选北京市创新团队。

二、积极创建科研平台

作为一所正在发展中的师范院校,我们清楚认识到要想在一些传统的学科中取得快速发展有较大困难,于是,我们瞄准了正在兴起的学科特别是交叉学科,努力抓住新兴学科发展的制高点。为此,学校专门出台政策鼓励与支持有重要发展前途的学科或学科方向成立科学研究机构,每年以专项经费立项的形式给予支持。目前,我校成立了全球化与文化研究、语言研究、汉藏佛教研究等十多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这些中心的建立,加快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步伐,活跃了学术氛围,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如依托我校诗歌研究中心,利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建立的国学网站是全国最大的国学网站,去年与百度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它的点击率与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国学网站每天的点击率可达20-30万次。目前,我校正在与有关企业联合,力争促进国学网站产业化经营与发展。据估计,它将产生较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为了使有一定基础的学科能够更快地向深度发展,学校在加强这些学科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更多的科学研究基地。目前,我校有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研究基地1个,北京市级研究基地3个。

另外,学校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强国际交流,提供国际合作平台。目前我校已与美国、英国、日本等82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平均每年派出100名专家学者团组出国、出境访问、讲学、进修和合作研究,平均每年接待30个国外、境外来访团组,100人次。在2001-2005年间,学校举办了“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45次国际学术会议,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

三、完善激励制度,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精品意识

“十五”起始,根据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能力不足的特点,我校制定了《首都师范大学科研项目奖励与匹配办法》、《首都师范大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多项奖励政策。这些奖励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提高学校科研能力与水平的作用。单就国家项目而言,就有明显提高。“九五”期间,我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仅14项,“十五”期间我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5项,其中国家重点课题2项。

随着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校逐步将科研管理工作的重点由数量增加转向质量提高,重视科学研究的内涵发展。在项目的管理上,加强了过程管理。凡是市级以上的重点课题,都要进行项目中期检查,检查工作由科技处与项目负责人共同指定专家把关;将项目立项后奖励改为项目完成后奖励。这一系列管理措施的变化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在2005年国家项目成果鉴定中整个北京市属院校有6项优秀成果,其中首都师范大学占4项,优秀率占我校该年度全部国家项目成果鉴定的50%。在成果的管理上,强化精品意识。“十五”期间,我校曾两次修改权威核心期刊奖励办法,加大了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产生了一批像《20世纪的历史巨变》等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十一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发扬文科的优势和特色,加大对文科科研的投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建立健全科研保障体系。我校将乘这次大会的东风,独立成立社科处,不断推进我校科研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断推进学校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