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化基础、引导交叉、面向应用,促进我校文科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确定了“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发展思路,开始恢复建设文科院系。特别是近年来,清华大学把文科纳入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之中,积极推进文科学科建设和发展。目前,我校初步完成了由理工科大学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共建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部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文科学院。学科覆盖大文科涉及的文、史、哲、法、经济、管理、教育7个学科门类,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历史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共1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4个重点学科,文科在校学生数为全校的四分之一。

面向新时期,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已经进入到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小康社会的实现。在实践中,我校形成了“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么一个根本共识,提出了建设文科“方向要对、水平要高”两个基本要求,抓好“理工科与文科之间、文科院系之间以及文科院系内部”三个协调发展,坚持“小而精、有特色、入主流、上水平”四个结构控制。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在尊重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抓住机遇,积极谋划,突出重点,强化基础,引导交叉,面向应用,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协调发展。在此,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校在强化基础、引导交叉、面向应用三个方面做的工作。

 

第一,强化基础性文科

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和管理工作要做到协调发展,分类指导。要按照统筹规划,分类管理的原则和思路,抓好人文社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文、史、哲、社、教、政、外等基础性学科和部分理论性比较强的学科,则要充分尊重这些学科的特点与规律,注重积累和持续发展,心态平和、从容,方法具体得力。为此,我校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1.优化管理,减少管理办法中的一刀切成分,将普遍性与特殊性结合起来,对基础性文科予以特殊措施。例如,我们在同研究生院协商后,设立文科博导津贴,对人文学院的博导进行资助;学校在人文学院设立两个学术委员会,文史哲教师职称评定单独进行;在教师业绩考核中强调并推行学术代表作制度等。

2.设立文科振兴基金,对基础性文科予以重点支持。2005年文科振兴基金约80%的项目用于支持人文学院的基础性研究。

3.在文科振兴基金中设立后期资助专项,重点支持基础性文科的学术成果和学术专著的出版。

4.同人事部门协商,对部分基础性文科的博士后免除培养费,减少文科教师的经济负担。

 

第二、促进学科交叉

在文科发展中,要促进学科交叉,坚持协调发展。不仅要促进人文社会科学与工科、理科的学科交叉,还要促进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协调发展,形成既能够反映“入主流”的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的总体要求,又具有清华特色的人文发展模式。具体做法有:

1.同科研院协商,设立文科交叉研究基金,由文科处和科研院共同支持美术学院与理工科的合作研究,三分之二的经费由学校基础研究基金出,另三分之一由文科振兴基金出。

2.在985经费中设立战略研究专项,支持理工科与文科合作开展战略研究。如我们组织了我校水利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关于我国水资源问题的研究,提出了水权改革和水流域水资源分配的政治协商制度等政策建议,得到有关部委的采纳。由工程院院士和政策专家共同参与的我国制造业发展问题的研究也取得很好成果。

3.同学校机构管理部门联合制定校级科研机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校级科研机构必须建设在实体院系或一级学科的交叉上,非交叉的机构降为院级机构。

4.在985创新基地的建设中,鼓励开展学科交叉和合作研究。目前我校文科8个985创新基地中,有5个是建立在不同学院合作的基础上的,其中一个基地有5个学院联合参加。学校努力探索解决合作研究中教师业绩考核的新模式,处理好不同机构之间的责权利。

 

第三、面向应用实践

我们通过政策杠杆和宣传引导,积极主动引导教师将研究重点和精力放在国际前沿和国家最需要急迫解决的重大问题上,以应用对策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对策研究。近年来,我校注重扶持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的研究项目,扶持对学科创新发展起关键性作用的研究项目,扶持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有重大作用的研究项目,扶持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项目。具体做法有:

1.设立“985工程”二期专项建设计划,对艾滋病疫情预测、国情研究、危机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城市发展与治理等10个左右的研究方向重点支持,给予较大的经费支持,鼓励产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有较大影响和价值的应用成果。

2.在“985工程”文科配套经费中,对国家重大项目和研究经费达到一定规模的项目,提高配套比例。

3.引导与中央部委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实质性合作。近年来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科学院、中国科协等部委联合建立了一些校级研究机构。

4.对经党和国家领导人批阅的研究报告和学术成果,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5.积极引导文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学校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必修环节,从组织上和物质上给予支持。近年来,我校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文科学院都组织了扎扎实实的学生实践活动。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看到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学生李强利用春节假期回乡进行调查的《乡村八记》后的批示,高度肯定了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