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2021年第3期决策咨询类研究选题参考》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近期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第3期决策咨询类研究选题参考,现全文转发如下。如有意愿投稿的老师,请按照通知要求及时报送。


      附件:2021年第3期决策咨询类研究选题参考

 

 


                科研处

                 2021年10月11日

                                        




2021年第3期决策咨询类研究选题指南

1.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对接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策研究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研究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对接RCEP国际经贸规则,对于加快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推动重庆金融开放意义深远。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分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议》(CAI)、《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经贸协定中金融板块内容或与金融密切相关条款;

(2)提出重庆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和进一步加大压力测试的具体举措,寻求政策突破点;

(3)提出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对接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策建议。

2.凸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江城”特色风貌研究

2020年12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要求,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加快“江城”特色城镇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体现“江城”特色风貌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总结国内外沿江城市凸显“江城”特色风貌的城市建设做法;

(2)分析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城市建设现状和面临问题;

(3)提出如何注重城市建设规划,突出“江城”特色,提升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对策建议。

3.“一区两群”协同发展背景下优化市属投融资平台研究

《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引导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发挥先导性、开发性、专业性作用,加大对‘两群'倾斜支持力度并适当兼顾主城新区发展,以项目为载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提升‘两群'投融资能力”。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调研分析市属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和运作情况;

(2)调研分析市属投融资平台对“两群”地区发展的支持情况和不足之处;

(3)探索优化市属投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

4.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标准体系研究

《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审查办法(试行)》已颁布实施5年。对标“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对现有办法进行科学准确评估十分必要,以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实施现状分析;

(2)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分析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存在的短板;

(3)提出完善优化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标准体系的资政建议。

来稿请附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稿件电子版发送至:cqskyjcjybjb@126.com

有效期:2021年10月1日—2022年2月1日


附:决策咨询类研究选题参考相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