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大力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和科技伦理治理,逐步建立了符合科技发展阶段和科研规律的科研诚信工作范式,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系列宣传活动,推动科技伦理治理进入工作轨道,多层面、多手段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

为深入推进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治理,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专题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进一步增强我校科研活动各类实施主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科技伦理治理,营造坚守底线、严格自律的制度环境和学校氛围,有效防范科技伦理风险,推动全校科技创新持续健康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专题宣传。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完善本单位的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治理制度体系,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把宣传教育内容与组织科研活动和开展科技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科研诚信建设和科技伦理治理的内涵与形势、重要意义,以及对违规行为的界定和惩处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国家和我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二)开展“科学精神、榜样引领”教育。组织教师、学生等人员认真观看“科学精神、榜样引领”第一届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视频,通过学习、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发现、记录和宣传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榜样引领活动,树立典范,表彰先进,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与恪守科研诚信,弘扬尊重科学、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诚信意识和自律能力,树立淡泊名利、不怕挫折、精益求精的科研和学术风气。

(三)组织科技伦理治理政策集中学习。领导带头,认真学习《科技伦理常用政策汇编》相关文件,在本单位内部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和自查自纠,真正把政策文件学深、弄懂、悟透,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本单位科技伦理治理风险防控制度措施,强化对科技伦理问题的预研预判,压实科技伦理管理主体责任,引导科技人员自觉遵守科技伦理要求,确保文件精神和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三、活动要求

请各单位将开展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含经验做法、典型事例等)及时进行总结,于20233月28日前将活动书面总结送科研处,电子文档发送邮箱。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62769374; Email: cqgsdxkyc@126.com



附件:1.科技伦理常用政策汇编(包括但不限于所列文件)

2.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集(到科研处拷贝)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办公室

20233月20日

附件:科技伦理常用政策文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