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努力建设有限有效的政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单位主办、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等单位承办的“2013中国改革论坛——三中全会的回顾与展望暨《中国改革报告2013》首发式”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的历程,分析了当前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与会者认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焦点在于深化政府改革,进一步明确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政府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建设有限政府和有效政府。所谓有限政府,是相对于计划经济下的全能政府(无限政府)而言的。从经济方面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职能范围是有限的,它所掌握的资源与提供公共物品有关,而稀缺资源配置者的角色由市场担当。所谓有效政府,是指政府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改善管理,反腐倡廉,低成本、高效率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改革报告2013》一书首发式。该书由陈剑主编、法律出版社出版,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过去一年我国各领域改革的主要进展。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