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的通知

校内有关单位:

为确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经研究,预计于11月中上旬组织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现将开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报告会的组织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开题,以邀请同行专家举行开题报告会进行现场咨询论证的方式进行。为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各项目的开题报告会由学校统筹安排,定时定点集中进行。

开题报告会由社科处、课题依托部门和课题组共同组织。社科处负责主管部门邀请、会务统筹和校内协调。课题依托部门负责会场布置、会场服务、参会人员(本单位有关教师、研究生等)组织等工作,并协助课题组邀请、接待专家。课题组负责专家邀请、会议材料的准备、专家接待等工作。

出席开题报告会的咨询专家,由各课题组提出建议名单,经社科处汇总审核(防止重复)后,由课题组或其所在学院(中心)名义邀请;不便以课题组名义邀请的专家,可以社科处名义发函邀请。

二、开题程序

项目开题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编制《开题报告》

课题组根据本项目的任务计划,编制详细具体的项目研究方案,形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编制格式见附件)和相应PPT

(二)开题报告会

课题组在开题报告会上就《开题报告》向专家咨询;专家评估研究方案,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开题报告会的具体时间待商请重庆市社科规划办后确定。

(三)填报相关材料

课题组综合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内容和研究实施方案,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情况报告书》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社科处。

三、开题汇报的主要内容

课题组在开题报告会上向专家汇报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面:

(一)本项目《申请书》既定的任务要点;

(二)本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

(三)本项目拟实施的详细研究内容(三级提纲);

(四)本项目的重点难点、主要观点和创新点;

(五)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六)项目的实施方案:进度计划(具体到月份)、人员分工、调研计划、资料搜集计划、经费开支计划等;

(七)预期成果:中期论文、研究报告规划;

最终成果名称、形式及内容框架设计等;

(八)主要参考文献。

四、有关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要召开课题组会议,在发挥集体智慧反复研讨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申请书》(《申请书》拟定的主要研究内容一般不得改变)的既定内容,认真、细致编制本项目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格式详见附件)。

(二)项目依托单位和课题组要认真做好开题专家推荐工作。每个项目原则上推荐5-7名备选专家(课题组暂时不用与专家联系,待开题报告会方案确定后,再正式邀请专家)。推荐专家中,校外专家应有23名;推荐的专家不得为课题组成员。

请各课题组于 20171020(星期五)前将《专家推荐表》(见附件)通过电子邮件(ctbukyc@126.com)报社科处审核汇总。

开题预定于11月中上旬集中组织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各位项目负责人提前做好准备。

开题工作完成后,请各课题组及时将本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情况报告书》和《开题报告》各一式2份报社科处。社科处汇总后上报重庆市社科规划办。

 

联系电话:62769030

电子邮件:ctbukyc@126.com

 

 附件: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格式).doc

       2.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专家推荐表.doc

       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情况报告书.doc

 

 

 

         社科处

                     2017929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7年度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2018年度重庆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选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