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召开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推进会

1114日,我校2019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新图书馆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重庆市科技局局长助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局处长张永涛,重庆市科技局科技人才与基础研究处处长余国胜、副调研员熊新,我校校长孙芳城,副校长柏群等专家和领导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数学与统计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商务策划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经济学院、国合基地、废油资源化中心、微纳系统重点实验室、信息工程中心等学院和平台负责人、学术骨干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进会,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唐亮贵副处长主持。孙芳城校长为本次会议致辞。

推进会上,张永涛局长助理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重庆市基础研究支持体系的“两突出、两探索、一优化”的主要特点。他指出,新出台的《办法》突出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人才培养功能,突出了解决重点产业领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培育重点领域重大原创成果;探索了变革性、颠覆性、创新性研究资助体系,探索了多元化投入和持续稳定支持机制;从减、放、导、信上着力优化创新发展机制和资助环境。张永涛局长助理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体系进行了介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意义、运作方式、评审机制、项目类别、资助格局、资助体系、申报资格、申报流程以及十三五战略规划等方面作了全面、翔实地讲解。

推进会上,余国胜处长介绍了《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他指出科技人才工作与科技工作要融合融通,并从“深化改革,激活人才”、“搭建平台,聚集人才”、“重点项目,引育人才”三个方面,对重庆市科技局科技人才与基础研究处怎样抓好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

孙芳城校长在讲话中对张永涛局长助理、余国胜处长一行在百忙中拨冗莅临我校,指导我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管理和科技人才发展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我校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基本情况、科研平台与科研成果、国际交流与科技合作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尽管这些年学校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与国内外高校的改革与发展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在很多领域特别是科技创新方面还处于追赶阶段。他希望学校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博士们要潜心学问、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要有耐心、有毅力,矢志不渝、持之以恒,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专注基础理论突破和核心技术研发,终会有所成就;他指出,学院和平台要以学科方向为引领,组织学科科研团队,凝练学科方向特色,尊重科研规律,策划科研项目,积极动员和组织国家、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人才项目和科技成果奖励的申报和论证工作;他同时对科研管理部门也提出了要求,希望能进一步促进我校高质量、高层次、标志性科技成果产出,为学校快速健康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此次会议,使老师们对国家和重庆市在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人才成长等方面的新导向、新政策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为老师们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给予了良好的指导,提供重要参考,受到老师们的一直好评。


undefined 

2019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推进会

undefined 

孙芳城校长致辞

undefined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永涛处长作报告

undefined 

重庆市科技局余国胜处长作报告

(图:李雨丫 周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