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

4月26日下午,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带领基础研究处、科技合作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等部门领导一行到我校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孙芳城、副校长柏群以及党政办、科技处和部分学院、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交流会,会议由柏群副校长主持。

在调研会上,孙芳城首先介绍了学校发展定位、校区建设规划情况,再围绕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引育与创新团队建设、开放办学、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急需解决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汇报。孙芳城表示,学校坚持以“双一流”国家战略为引领,瞄准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庆市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着力强化学校经管学科优势,打造理工学科精品,培育文法艺学科品牌,促进商工融合、文法交融、创新发展,构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科研创新生态,为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柏群着重介绍了近五年来学校在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针对“十四五”期间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凝聚创新团队、汇聚创新资源,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突破、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对学校正在积极参与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行动计划和期盼市科技局给予学校支持等有关方面进行了说明。

会上,部分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在创新团队建设、科技研发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了希望得到指导和支持的重点方向。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冯光鑫处长、科技合作处周艳处长、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刘念副处长就重庆市科技创新工作加大支持高校基础研究力度,促进产学研合作与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等进行了介绍,并期望能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稳步发展,寻求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许洪斌局长对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学校近年来在国际科技合作、特色学科发展、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他指出,重庆高校科技创新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为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学校要抓住机遇,以“新智能、新基建、大数据”为契机,致力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要紧密围绕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围绕社会民生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更加突出基础、更加突出融合、更加突出开放、更加突出贡献、更加突出综合创新优势;要切实加强数学、统计学、信息科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夯实基础和前沿研究;要加大科研平台建设投入力度,通过平台推进学校工科在科技创新中的交叉融合、创新发展。

许洪斌表示,市科技局将为促进学校科技创新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给予大力帮扶和支持,希望重庆工商大学积极参与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切实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志雄代表学校党政,对重庆市科技局长期以来对我校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市科技局在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人才引育与团队培育、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学校将在市委市府和市科技局的关心支持下,积极作为、奋勇前行,“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