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社科处、科技处召开“科研成果评价“座谈会

    为学习贯彻《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2号)以及《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国科发监〔2020〕3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有效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推进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改革,社科处、科技处分别于2020年3月24日、31日召开“科研成果评价”座谈会,邀请各二级学院、科研平台的一线科研人员代表,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平台负责人,就科研成果评价改革进行了座谈。柏群副校长及社科处、科技处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两次座谈会。会议由曾庆均处长主持。

会上,曾庆均处长首先介绍了系列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相关要求,并对我校科研评价体系的发展改革历程做了简要说明。

一线科研人员从自身科研工作出发,畅谈了对系列文件的学习理解及对科研成果评价体系的改革建议。财金学院吴涛教授认为科研评价应多元化,强调服务社会,突出对社会的贡献,同时提高奖励权重。商策学院曾波教授提出按学科梳理期刊列表,提交学术委员会定级。环资学院董帆教授介绍了其他高校的科研成果评价现状,指出了改革中会遇到的困难,比如取消科研奖励对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影响以及同行评价难开展等。环境与资源学院周桂林教授表示不“唯”论文并非不看论文,而是重质不重量。科研评价应按学科分类评价,体现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差别。会计学院刘胜强教授认为新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需围绕学校发展,符合学校整体学科发展规划。国合基地苏加福副研究员则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建议采用学科公认的期刊列表,如管理学科中英国的ABS和澳大利亚的ADBC评价体系,对SCI评价体系进行补充。其他科研人员也纷纷献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平台负责人主要从科研管理、学科发展的角度出发,对系列文件的贯彻执行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管理学院杨柏院长认为科研评价应紧紧围绕学校定位,充分与兄弟院校交流,采用行业、学科领域公认的高水平期刊。环资学院傅敏院长表示,在科研评价应充分考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差异,分别以高质量论文和成果转化作为评价指标。同时对科研的激励措施依然需要,建议将科研评价与科研团队建设结合,以评奖的方式对优秀科研团队进行奖励。财政金融学院刁孝华院长也强调了科研激励的重要性,建议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科研评价及奖励。其他参会的院长、负责人也对科研评价及激励措施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建议。

最后,柏群副校长表示,这两次座谈会开得非常及时,与会人员对科研成果评价改革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推动科研评价体系改革开拓了思路。接下来,学校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广泛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结合学校定位及学科发展整体规划,科学建立符合我校校情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树立正确评价导向,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以改革促发展,推动我校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