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岸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青英计划”研讨会成功召开

10月21日下午,由重庆工商大学、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南岸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青英计划”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积极响应重庆市南岸区教委启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青英计划”,探讨南岸区中小学与高校协同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的新模式。

南岸区教委基教科、南岸区少科站及江南小学、南坪中学、中海学校、玛瑙学校、怡丰实验学校、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龙门浩隆平小学等7所项目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国内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冯吉光处长、科研处夏宇副处长、人工智能学院唐亮贵院长、环境与资源学院李宁副院长、数学与统计学院龙宪军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久梅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李宁副院长、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助理杨帅、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蒋光明、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院刘晗副院长、图书馆阅读服务与文化建设部主任张颖、机械学院机器人与激光智能制造研究所王洪建所长和科研处科技科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区教委基教科科长谭婷主持。

会上,谭婷科长介绍了“青英计划”的基本情况,“青英计划”旨在探索南岸区中小学和高校共同协作的人才培育模式。一方面,引导中小学生走进高校实验室、图书馆参观,参加高校科技课程培训,聆听科普讲座;另一方面,高校师生走进中小学课堂开展科普宣传,指导学校完成创新实验小课题、小项目及各级各类科学赛事等,目的在于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育创新精神。

区少科站唐乐站长介绍了南岸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科技创新需求等。7所中小学项目学校分别针对本校科技教育情况以及学校需求和计划方面进行了简单阐述,如高校图书馆和实验室资源开放、高校专家入校进行科普宣传、高校专家指导培训中小学学科老师、专家团队引领竞赛项目选题、指导科技创新项目比赛等。

科研处夏宇副处长针对项目学校需求做出相应回应,一方面,介绍了学校科研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针对中小学的需求,提出了我校推进“青英计划”的要求从供需对接,打开合作局面;强化合作,制定长效机制和合作渠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

我校6个学院领导、3个国家级平台和图书馆老师也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特色学科、科研、团队,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效以及所能提供的相关资源、供项目学校参考和选择具体合作方式。

谭婷科长非常感谢我校对本次研讨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她希望与会的中小学一定要借力高校资源,切实推进与我校合作,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科学素质,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持续创新发展。

最后,国内合作发展处处长冯吉光总结讲话,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提到“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所以高校有责任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教育,并且与南岸区的战略合作还能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可总结“准、精、强”三个字,“准”是资源瞄向准,“精”项目设计精;“强”是对接实施强。因此建议我校各单位和中小学项目目学校一定要精准整理需求;进行专项定制,推动深入对接;制定相关机制,强化合作。与南岸区教委共抓落实,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科学素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持续创新发展。

未来,学校将通过优化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精准对接实施,切实推动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持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