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孙芳城带队检查督促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1月9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组、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对全市校园安全专题调研的有关情况通报要求,1月10日上午,我校党委常委书记李志雄、校长孙芳城带队开展学校科研实验室专项安全检查工作,副校长柏群,党政办、科研处、保卫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检查。

在环境与资源学院科研实验室,李志雄书记一行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化学药品试剂的存放、实验试剂出入库使用、废液废渣的处置、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人员及研究生管理、双人双锁落实到位等情况。在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及自由度众创空间,孙芳城校长一行重点检查了科研实验室场地设备的放置、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安全信息化、安全教育培训、化学试剂储存、危化品处置、废弃物品处理等情况。

通过检查,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各单位组织开展的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并强调科研实验室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深刻汲取“武隆食堂垮塌事件”惨痛教训。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无小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分解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实验室设备的重点监管、加强相关管理人员、监管人员、接触人员、使用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对危化品储存、使用、废弃等各个环节安全风险的防范。要全面梳理安全隐患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对隐患整改进行跟踪督导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从思想源头上抓牢抓实,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尤其是要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