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终止不合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引发网友广泛好评

6月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刊登了一条通报,对4项存在较多引文和注释不规范问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作出终止决定,预留经费不予拨付,已拨剩余经费按原渠道退回。通报发出后,引发网友深入讨论和广泛好评。

网友们表示,引文和注释不规范问题在当前学界比较突出,特别是在文献综述方面,很多人互相抄来抄去,却故意隐去原作者的相关信息,让人误以为是引用者的学术原创。这种行为严重败坏了学术风气,制约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应当严厉整治。

网友们对国家社科基金严把“学风关”的做法表示赞赏和支持,认为国家社科基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家级基金,加强学风引导是题中应有之义。对于那些“拿着国家的钱玩复制粘贴”的学术不端行为,国家社科基金就应当严厉些、再严厉些,否则有真才实学的学者就没有出路和希望。

据全国社科规划办负责人介绍,今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中,将进一步加大对学术规范性的审查力度,一旦发现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不规范等严重问题,视情况作出终止或撤项处理,并及时上网通报,以实际行动加强学风建设和引导,维护国家社科基金的纯洁和尊严。(桂华)——转引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